『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偶发吐槽 | Banana Fish E10

看完这集,第一感受是,请。。。不要再给中国角色穿奇怪的日本人想象中的中式衣服了!!月龙如此天生丽质穿什么不好看,不需要这样奇怪的衬托了啊捂脸。

以下正经感想。

月龙啊月龙,看第九集觉得他和亚修互为镜像,这一集体现得更为明显。无论是出色的情报和分析能力(探听香蕉鱼的真相,看报纸猜到蒂诺的计划),还是作为领导者掌握全局的能力(借亚修之手打击蒂诺,通知哥哥提供后援,收编肖达死后群龙无首的唐人街帮派),都跟亚修一样出色。区别大概在于亚修作为领导的优势在于其天生的个人魅力,能够自然而然地吸引到真心的追随者。而月龙大概更策略性一点,他的优势在于洞察人心和审时度势的能力。他能够冷静指出合作带来的共同利益,让人即便知道他动机不纯也很难拒绝,同时又不动声色地让对方有求于己(“亚修杀死肖达的真相我以后会告诉你的”)。

然而我还是觉得他并不是一切行动皆出于利益的阴谋家。虽然他的终极目标大概率是复仇,但是感觉他并不是在复仇之路上搭上多少条人命都无所谓的那种极端性格。放走亚修诚然是为了借刀杀人,然而他对肖达以这种方式被杀的遗憾和难过也是真心。对辛的照顾虽然是为了收编自己的实力,但是也的确是保护了一个帮派的人不受伤害。他能够冷静地指出亚修这样在意所爱之人甚于自身的性格总有一天会害死他,看起来他自己好像没这弱点。然而实际上究竟是不是还有待检验,毕竟目前为止还没有月龙真正在意的人出现。

两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其一,月龙特意通知华龙蒂诺的阴谋而不告知王龙,结合前几集也可以看出他和这个哥哥的关系比大哥好一点,不知道他是否有意策反华龙挑战王龙,参与家族夺权。也可能他对这二人都是利用,意在挑拨离间,最终自己隔岸观火坐看这个家族毁灭。感觉以月龙的性格来看后一种更有可能。其二,月龙对亚修说,“下一次见面就是你杀死我的时候了。”总觉得这话不像戏言。为了保持新鲜感漫画原作还是角色分析都没有看,希望这句最后不要一语成谶啊。

辛是个好孩子,虽然还是有点不够沉稳。他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亚修杀死肖达的事不能声张,说明他具有领导者必须的敏锐,知道这件事情一旦传扬出去会对两个帮派造成怎样的后果和影响。然而坚持一个人进去找肖达并且和明显已经进入恶鬼模式的亚修起冲突,虽然可以认为是他对肖达感情深厚,不过也说明他还太年轻了。不知道月龙准备拿他怎么办。

本集的亚修和英二,我还能说什么!我还想说什么!这就是我心目中爱情最美好的模样啊!!没有狗血的误会,没有你快走/我不走的矫情,有的只是全心全意的信赖,心照不宣的理解和对彼此百分之百的支持。这对让我觉得如此地 rio,不只因为英二的外柔内刚与亚修的外刚内柔完美互补,更重要的是这二人都在以一种最美好的方式让对方成长,变得更加坚强。能够在枪林弹雨下冷静地说“我能保护自己”的英二和第一集的手足无措小可爱已经判若两人。回答“杀人犯只有我一个人就够了”的亚修,让人觉得他的确已经有下地狱与魔鬼决一死战的觉悟。然而即便与恶龙缠斗再久,他也不会变成恶龙,因为他的内心有英二的爱作为保护。 HP 里邓校一直给哈利洗脑灌输的观点是“那样强烈的爱是会在我们身上留下印记的”。詹姆与莉莉的爱是对哈利的一种保护,让他的内心不会被黑暗影响。亚修也是如此。即便经历坎坷仍然能保持善良,也是因为他一直有爱作为保护。他在意识昏迷之时看到的面孔从的哥哥变成英二,也是他潜意识里接纳这二人作为守护他之人吧。

最后说一下欧沙,最希望他退场的角色No.1。蒂诺说他和亚修像冰与火,强行把他跟亚修并列。然而我真是太讨厌这个角色了所以完全不想把他和亚修相提并论你也配啊。月龙说欧沙对亚修怀有极大的自卑,可谓一针见血。这也再次体现月龙识人眼光之准。他对亚修和欧沙的过节应该并不熟悉,只是几面之缘。我讨厌这个角色并不只是因为他是个反派或者他伤害亚修,毕竟从开始到现在亚修一直在被各路人士花式伤害,更多的是因为讨厌对权力毫无保留地认同的角色。相比权势唾手可得但仍然只渴望活得自由的亚修,欧沙对亚修的地位极尽渴望,因此也对自己求之不得的东西被亚修嗤之以鼻而感到自卑。他几乎没什么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只有想要摧毁的看不惯的人。为此他需要获得力量,而这也是权势可以提供给他的,让他能够狐假虎威地把曾经看不起他的人踩在脚下。这种人骨子里的自卑是会演化为某种卑劣的,在得势的情况下。这甚至都不是邪恶,只是卑劣而已,但这种感觉比邪恶和愚蠢更让人厌恶。




评论(11)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