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偶发吐槽 | 亚修的孤独

Banana Fish 第 13 话,《乞力马扎罗的雪》。无法用言语形容我有多喜欢这一集,正如我无法形容A英的感情为什么让我觉得如此的悲剧。

这一集的高潮部分,亚修干掉了宿敌,站在高高的铁轨上,沐浴在朝阳和众人的欢呼声中,却让人感觉前所未有地悲伤,比他目睹亲人挚友死去的时候更甚。那一刻我终于理解了关于豹的隐喻,为什么上到山顶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清楚自己回不去。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亚修看见英二的那一刻应该体会到了彻头彻尾的孤独。清楚自己回不去并没有什么,亚修自己也说了他并不怕死,然而他无法承担英二的失望和痛苦。远远地看到英二的一刻,他意识到自己作为豹的最后一程是被注视着的,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想回应那样热切而深刻的目光。然而他无法回应了,爬上雪山的义无反顾也因此悉数融化成无力和悲伤。

全然无私而忘我的爱是否也会造成伤害?我毫不怀疑英二是亚修人生中最后也是最明亮的一束光,也不怀疑亚修在英二心中象征着何等耀眼的美好和生命力,然而这一集里这份感情却让两个人同时崩溃了。

不管怎么说,虽然亚修在本集大半的时间里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然而当他对着英二大喊你回日本去的那个时候,我想他终于又是那个深夜痛哭的少年了。

评论(1)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