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要冷静。呼气~冷静一下。

其实我也可以骗自己香蕉鱼的最后一话只有二十分钟的。反正我一直拒绝承认很多作品我不接受的剧情。固执地认为我认定的结局才是真正的结局,管他原作或者作者是怎样。

但是对于BANANA FISH,我做不到。亚修的死是事实的一部分。无法拒绝。无可改变。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这么觉得。当然从很多个角度都可以论证为什么改变了这一点就损害了这部作品的完整性,因为亚修这个角色的悲剧感,他作为永恒的少年的象征,剧情的连贯性或者故事的现实批判意义。

但我并不是从作品的成就高度出发产生这种感想。我只是觉得,那就是亚修啊。仅此而已。他就是会如此平静地回到图书馆里坐下,安心地睡过去。我无法让他做出别的选择,即使在我自己的脑海里也是一样。

这也是这部作品让我觉得震撼的地方。

亚修的死必定从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内心中永远地夺走了点什么,也留下了点什么,白,月龙,辛,凯恩,他的追随者们。我甚至都能想象他们的内心独白了。

只是我还是忍不住一厢情愿地相信英二永远都不知道亚修的死讯。那真是太过残忍。我相信美国的朋友们一直默契地守护着这个秘密。没有人知道亚修去了哪里。他们会这样跟英二讲。因为他想到一个没人认识他的地方,好好地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他是微笑着出发的。这样告诉他就好。英二的话,一定可以想象出来一百种亚修在世界上某个角落快乐地生活着的方式吧。

我到底也是有了一种想要守护英二的心情了。

塞林格的《破碎故事之心/The Heart of a Broken Story》这篇小说,结尾说: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的手。」

「Loving you is the important thing, Miss Lester. 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think love is sex and marriage and six o’clock-kisses and children, and perhaps it is, Miss Lester. But do 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亚修和英二之间的感情,正如二人的最后一面,都是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我想不到比这句话更合适的形容。

我实在是无法评价亚修,也没必要。全篇尤其是最后两集里,太多人说的话像是给他的悼词了。其中我最喜欢白先生说的那两句。可是既然这部作品的最后一集叫《麦田里的守望者》,片头曲里也特意强调了麦田的这个意象,就不能不想起小说里的这段话,原作里这段话是老师给叛逆少年霍尔顿的忠告,

「一个不成熟的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的男子的标志使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

「The mark of the im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die nobly for a cause, while the mark of the 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live humbly for one.」

按这个标准,亚修当然是不成熟的男子。毕竟故事里的他只有17岁,而且也永远17岁了。可是这样的亚修又好像在陪着所有人走下去,陪着剧里的角色们,也陪着剧外的观众,同时替我们所有人保存着17岁的一部分。

感谢 BANANA FISH 这半年的陪伴。

以及,

我要去买碟!!买漫画!!买画集!买周边!!没有什么能阻止我给这部作品花钱T∧T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