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为了苗疆线开始补金光,真。。。跟霹雳的风格好不一样。。。!

小千雪是天使!看到现在欢脱的他想到后期他要怎么被虐就觉得不忍心看下去(。其实如果是小时候看的话,对千雪这种性格的角色应该没什么感觉,越长大才越能意识到这种人的珍贵。藏爹在苗疆这半辈子能得一友如千雪,的确是无憾了。

也意料之中不能免俗地喜欢上北竞王了。喜欢一个角色,并不代表就要觉得他是好人(参见魔王子(我好像老是习惯把幺蛾子拿出来举例(,觉得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合理的,又或者觉得那些争议是他人生的污点和错误。对北竞王亦然。他是个复杂的人,前期戴着的温柔面具和后期暴露的狼子野心我都很喜欢。我并不觉得他的报复是正义的,或者有利于苗疆的。他也的的确确给千雪和苍狼造成了无可挽回的巨大伤害。然而这种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的人自有其魅力,同时他的纠结和挣扎也让人觉得这个角色很真实。人性是如此复杂多变啊,有时候我们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自己究竟是什么,即便是主导命运的强者和智者也是一样,或者更甚。

另外关于先入为主的印象,对于一些道友对东瀛线的吐槽,目前看了两集感觉其实。。。还行。有一点不太舒服,但并没有觉得三观有问题。俏如来对如何处置战败者的反思挺中肯的,并不是圣母,因为宣泄的确不能带来正义。对战败者的处理方式也是当下能做到的最好选择了,毕竟金光世界没有国际军事法庭,还能怎么办呢。

那如果处理方式没问题,让我有点不太舒服的点在哪?可能还是这段故事的引入本身吧。东瀛+入侵的设定,不管编剧是否有意影射,引起联想那是必然的。那么,这段历史是不是适合以这种方式在文艺作品里被讨论?我觉得不太适合。东瀛线的角色实在是各有魅力,很难让人站在中原的角度思考问题,弹幕里就有一堆人批评叫嚣着要杀了战败者的中原群侠们是有病。虽然这种行为的确不值得提倡,可是这难道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冲动么?当然会这么想的观众肯定只是觉得剧情就是剧情而已,我不觉得有人真的会为二战的日本辩护。但是,again,无法跟戏里的被侵略者产生共鸣,与在戏外跟真实的被侵略者产生共鸣,二者本质上是矛盾的,if you think about it。所以我才觉得在戏里听到日语有些违和。如果设定是其他朝代,比如妖猫传里听到日语,我都不会觉得不舒服。

不过这也是个人感受。我并不觉得这是作品本身的硬伤。各人判断了。反正我主要看的还是苗疆线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