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第十七篇 建安文学 -

建安文学这篇,是听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篇。钱穆先生对这一时期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的评价颇高,称赞它是“文学觉醒的时代”,不像先前的文学大多依附于其他类型的作品。另外,与雅颂骚赋等相对比较贵族化的文学不同,这一时期的作品更平民化,也更有真情实感。看得出来他本人也很喜欢这些作品。

文中提到刘勰评价曹氏兄弟文才,指出后人重子建而轻子桓,是“俗情抑扬,雷同一响......位尊减才,势窘益价”。我没读过二人作品,不敢说这评论是不是中肯,对世情的洞察倒的确是犀利。又联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颇有感触的讲曹丕的帖子,《在这样对人生的失望里,保持微笑》,越来越觉得这人真有意思,是个矛盾而复杂的人,虽然跟他老爸不是一个复杂法儿:既平凡又珍贵,既看得清又放不下,既投入现世的争夺与追逐,又难免看见世情萧索的另一面。总之完全不同于七步诗故事留下的刻板印象啊。

“上定冀州屯邺,舍绍之第,余亲涉其庭,登其堂,游其阁,寝其房,栋宇未堕,陛除自若,忽然而他姓处之。”

以及这次听《中国文学史》的朗读才感觉,如果不论经济或者政治意义,单就美感而论的话,中国历史上最吸引我的时期,应该是春秋战国,建安魏晋,和隋唐五代吧。有机会想多读读这几个时期的作品。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