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偶发吐槽 | 黑暗的左手

开始读厄苏拉. 勒古恩的《黑暗的左手》,我被这个奇异的性别设定惊呆了:

这个星球上每个人都没有固定性别,每一个月只有固定几天(克慕期)才会体现出性征,而且性征的分化是随.机.的。一次分化为男性下次也可能分化为女性,所以每个人都有可能既是几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是几个孩子的母亲。一对恋人可以彼此约定一生只有对方一个伴侣,也可以每次克慕期都换不同的情人。

「十七岁至三十五岁的人都有可能会(如尼姆所说)“为分娩所累”,这一事实意味着这里的所有人都不会有其他地方的女性可能遭受的心理或身体上的束缚。大家共享义务。」

能看出来勒古恩想通过这种设定探讨一种终极的性别实验,小说(就目前我看到的部分而言)也没有完全排除这颗星球如此特别的两性机制是一个更发达的文明刻意为之的实验的可能性。当生物层面的性别不再长期存在,人们对性的态度更开放但是也更平淡:给足了性的重要性,星球的很多历法都是顺应人们的克慕周期而定的。但是在大多数时间里它毫无存在感。

「我们难以理解的是,在一生中五分之四的时间里,这些人没有丝毫的性欲。他们为性创造了空间,很多的空间,而其中有一个房间却是完全独立的。」

既然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is about sex, except sexSex is about power. 在性的意义被完全改写的情况下,这个文明 center around 的是什么?权力又是如何建立和体现的?这些全都是可以推倒重来的上层建筑。

勒古恩显然也想讨论性别在多大程度上是被后天构建出来的,以及社会意义上的性别如何影响我们的认知。

「遇到格森人的时候,你不能也不必像两性人那样行事,你这么做其实就是将他向着男性或是女性的角色上引导,让他按照你期望中的同性或两性交往的固有或潜在模式承担起相应的性别角色。」

在她的想象中,当固有的两性气质的概念消失,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一种更加流动的性别观念。某些特征不再与单一性别挂钩,而是一种真正的基于个人的体验。

「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男人想要别人认为自己阳刚有力,一个女人想要别人欣赏自己柔弱温婉的女性气质,不管这种认可同欣赏表现得多么间接、多么微妙。而在冬星,这两样都不会有。尊重一个人、评价一个人,都只是将他看作是一个纯粹的人。这种体验的确匪夷所思。」

这个观念现在来看当然是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搜了下本书写于1969年。

emmm。

当我们国家的媒体还致力于讨论娘炮是不是误国的时候,1969年的厄苏拉.勒古恩已经开始设想基于性别构建出来的东西对文明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了。

作为外星来使的主人公(设定上来自地球)已经是心态开放,并且对这颗星球上的特殊文化有深入了解的人了,然而他依然无法摆脱来自两性分明的文化自带的滤镜,无法控制自己下意识把某些气质投射到男性性别和女性性别上却又要不停地提醒自己所面对的不是男人或女人,只是 TA 而已。我发现我是一样的。书里的角色原本是没有固定的性别,我读的时候却总是下意识地带入,而且带入的方式很有意思:对于国王首相等权势人物,我下意识地想象为男性形象。可能这也不是我被性别叙事洗脑,只是在我生活的地球,这两者的联盟太根深蒂固了。

作者也在试图想象一些群体层面上的影响,比如在这个星球战争是不存在的。人们理解小规模的冲突,但是无法理解战争这一概念。这个想象可能有点过于美好,不过目前作者也没有深入讨论。

Anyway,其实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一条感受其实还是: 我明明一直不太吃 ABO 设定,为什么觉得这个设定这么带感呢?!

换句话说,明明有这么脑洞神奇的设定,大家为什么不用呢?!?!

再,以及,越往后看越觉得,主人公艾和伊斯特拉凡,越来越有 CP 感了?!?…?…!如果是带着腐眼看这个故事,简直又虐又甜得。。。。脑补10086字!

「在这高高的冰原之上,我们两个人都是孤单一人,与世隔绝。我与我的同胞、我的社会及其规则隔绝了,他也是一样。在这里并没有一个格森人的社会来解释并支撑我的存在。最后,我们俩终于平等了,彼此都是外星人,都是孤单一人。当然他并没有笑,语气还特别温柔,我从未在他身上见识过这样的温柔。过了一会儿之后,他也开始谈起了与世隔绝,谈起了孤独。」

伊—————(发出尖叫的声音

希望他和 TA 不要 BE 啊!!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