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井』

泛.ACG评论与同人脑洞堆放。
超.杂食生物的吐槽自留地。
未来某天这些都是黑历史。

偶发吐槽 |《好兆头》补剧感想

好久没有这样一部让人感觉非得一口气看完不可的剧了。决定要认真地写一下感想。

【感想你妹啊 Aziraphale 和 Crowley 这什么绝美爱情!!你们俩快去领证啊!!!必须结婚!!!】

。咳咳。冷静一下。感想还是要写的。

【可是我现在只想看文。立刻。马上。看文。官方都给你们搭建好了人类历史上下六千年各种 Paro 了,写手们你们还在等什么!!】

。。咳咳。继续冷静一下。以下是简单感想。

排除 CP 的部分不谈,整剧给我的感觉其实是 “英国的,太英国的”。Aziraphale 和 Crowley 一天使一恶魔两个角色,简直就是我心目中英国灵魂的一体两面,之前萌 APH 的时候喜欢亚瑟就是因为这样的两面性。如果说 Aziraphale 代表了英国气质中温和,内敛,享乐主义的士绅的一面,像是从奥斯丁小说或者唐顿里走出来的人,那么 Crowley 就是摇滚精神和愤世嫉俗的化身,他是《海盗电台》,更是《猜火车》和《天鹅绒金矿》。他俩当然也有共同之处:花式傲娇和尖酸刻薄俏皮话。总之二人在一起的气质融合起来就是真正的英国啊!除了角色和对白之外音乐也彻头彻尾地很英国。Crowley 吐槽“没人会说 Velvet Underground 是 BEBOP!!” 笑死我了。还有他那辆自带皇后乐队bgm 的宾利,Crowley 开着全车着火的宾利配着 We will rock you 冲出火墙的时候简直了。最后爆炸镜头还专门给配了一段波西米亚的结尾淡出,稳。

回到角色本身来说,感觉两个主角之所以如此讨喜就是因为他们两人(神?)气质的复杂性,相比之下他们各自所属的阵营无论正反都呆板无趣得可怜。所以他们俩喜欢人类不是没有理由的,人类世界才是他们的归属,最后很燃又很腐(。)的 us against the world 也点明了,真正永恒的大战永远不是所谓的正邪,或者说传统意义上的正邪的冲突,而是善良,同理心与开放的心态跟冷酷,官僚与墨守成规的对抗。而区分这两个阵营的关键因素,我觉得在于想象力。

我愿意相信 “有想象力” 这个特质的重要性,也是因为这其实正是特里.普拉切特老爷子的作品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当然其他我很喜欢的科幻作家也很认同这一点,比如厄苏拉.勒古恩也说过:“人类的生活并不局限于名为 ‘现时’ 的窄小频带之中,时间与可能性、知识与想象的广阔天地都属于他们:那才是我们的真实世界,我们的 ‘现时’ 。”虽然《好兆头》的剧上映之后大家刷得最多的是尼尔盖曼,但是原著毕竟是他和普拉切特老爷子合写的。看过这两人作品的人应该都可以大概区分剧情元素里属于特里普拉切特的部分和属于尼尔盖曼的部分。起码当听到旁白说 Crowley 相比其他恶魔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有 “想象力” 的时候,我就觉得这里太特里.普拉切特了,因为我想起了《碟形世界》里骑着想象出来的龙翱翔在空中的灵思风和双花啊!泪。 

普拉切特老爷子去世的时候,尼尔盖曼写了一篇文章缅怀他,名字叫《并不欢乐的,愤怒的特里•普拉切特老师,他绝不会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里面有这样的话:

“特里的作品中有一种愤怒:这正是写作碟形世界的动力源泉。这是对那个认定6岁的特里•普拉切特笨到永远升不到11+的校长的愤怒;是对浮夸的评论家的愤怒;是对那些认定严肃是幽默的对立面的人的愤怒;是对先前那些没能把他的作品带向成功的美国出版商的愤怒。

在他离开的时候,他将会怒斥,不仅怒斥光明的消逝,也怒斥愚昧、不公和人类的目光短浅。正如天使与恶魔并肩走进夕阳,与这种愤怒携手而来的,是爱:爱人类,爱我们所有的缺陷,爱宝贵的事物,爱故事,而最重要的是,爱人性的尊严。”

这真的是《好兆头》这部作品的底色了。

以下是其他一些感想。

恶魔之子的剧情线十分能让人想起凉宫春日,只不过这个世界里的凉宫春日只有11岁,常识还没有来得及被根深蒂固地写进脑子里。所以在这部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凉宫如果没有常识,并且意识到了自己的能力之后会怎样,也是一个有趣的补完了。当然结局是一样,果然有真心相待的朋友们的孩子都不会彻底变坏的。(以及11岁的英国男孩子们总能碰上稀奇古怪的事情!

女巫的剧情线好多人觉得无聊,但是我觉得还是挺浪漫的,无论是老年组还是青年组,都很甜又不腻歪得让人讨厌。无论怎样稀奇古怪的人都会遇上属于自己的人的。希望在我们的世界这也是真的吧。

最后,关于卖腐。我知道知道英剧/BBC 干这个他们是专业的,I know what I am getting myself into。可!这!也!真!的!太!绝!美!了!我想看我所有萌的 CP 这个背景的文啊啊啊啊啊。

好了我要去看文了。

评论(3)
热度(35)